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巡察半月谈”第十讲如期举办
作者: 时间:2023年09月20日 09:49

9月13日午,“巡察半月谈”第十讲“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如期举办。党委巡察办党支部与党委组织部、纪委办监察处、党委宣传部和审计处党支部围绕强化日常监督 提升整改质效开展专题联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莅临指导,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了联学交流

党委巡察办主任、党支部书记彭祥林以“整改督查同向发力,换位思考同题共答”为题,系统梳理了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关于纪检监察部门、党委组织部和宣传部、巡察办、审计处等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规范要求,围绕各部门自觉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巡察整改督查的方法路径提出了对策建议。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支部书记王敏从抓好我校接受北京市党建《基本标准》集中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入,介绍了狠抓整改落实的经验成效和开展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情况,提出了今后结合部门职责任务持续推进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思路举措。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阮广宇介绍了学校纪委和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定位,表示今后将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互联互通,密切协作,同向发力,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

审计处处长、党支部书记梁璐以“强化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 增进学校监督体系整体效能”为题,介绍了审计监督的重要意义和方式方法,分析了新形势下审计工作面临的困境,对强化部门协作、推动形成监督合力提出了建议。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杰从责任主体和责任清单两方面介绍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要求,分析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日常监督提出了建议。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米莉以“巩固共同思想基础 把握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新要求”为题,梳理了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新规定新要求,介绍了开展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应注意的重点内容。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党支部书记刘琳琳,纪委办主任、纪检监察党支部负责人王有为先后发言,表示此次联学活动切实加深了各部门对职责任务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抓好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担当自觉,进一步深化了探索各种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形成监督合力的共识。

刚文哲在点评讲话中充分肯定支部联学务实高效,认为活动主题明确,创新性强,很好地实现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他指出,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各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巡察成果外溢效应,进一步探索建立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推动监督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保障和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