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组长的使命担当——第八届党委巡察工作系列总结座谈会之二召开
作者: 时间:2023年10月12日 16:40

   10月10日午,第八届党委巡察工作系列总结座谈会之“巡察组长的使命担当”在昌平校区召开。11位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应邀参加座谈交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刚文哲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座谈。


党委巡察办主任彭祥林首先从建章立制、队伍建设、巡察进展和整改督查等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我校第八届党委巡察工作情况。

随后,与会人员分享了参巡的收获感悟和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巡察监督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难得契机。随着巡察监督的不断推进,干部师生重视支持巡察监督的意识越来越强、氛围越来越浓。实现规范化高质量巡察全覆盖,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党的建设成效显著,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改善,巡察监督真正做到了“帮忙不添乱”。多位组长表示,有幸担任巡察组组长参加巡察是学校党委的高度信任,更是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和宝贵财富,对于自身的成长发展和工作推进都具有良好的积极意义。

与会的部分巡察组长来自院级党组织书记岗位。作为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座谈中也围绕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多位书记表示,参加巡察和接受巡察的不同身份经历,促使自己对巡察监督的认识迅速转变、站位持续提升。比如要不断深化“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意识,接受巡察时要敢于“亮账本”,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巡察整改时要逐一“销账”,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特别是对于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提供了良好契机和坚强支撑,这些都促使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换位思考、守正创新。

对于今后的巡察工作,与会同志分别从进一步强化巡察业务培训、优化巡察干部队伍、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和做好共性问题总结突出巡察结果运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并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参与、配合做好巡察工作。

在听取交流发言后,刚文哲首先代表校党委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大家的支持配合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第八届党委巡察监督实现高质量全覆盖,巡察成效日益彰显,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和事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他强调,及时做好巡察总结复盘、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对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具有重要意义,为今后巡察监督的高质量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汇总报告、认真研究改进。他指出,根据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精神,我们要持续发力,切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导下去、一贯到底,将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狠抓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为持续强化巡察监督,不断提升巡察质效,党委巡察办近期陆续召开第八届党委巡察工作系列总结座谈会。其中“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已经于9月13日成功举办,除本次“巡察组长的使命担当”座谈会外,还将进行“巡察骨干的制胜法宝”“巡察整改的落地见效”等两场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