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的落地见效——第八届党委巡察工作系列总结座谈会之四召开
作者: 时间:2023年11月13日 10:09

11月9日下午,第八届党委巡察工作系列总结座谈会之 “巡察整改的落地见效”在昌平校区召开。9位被巡察党组织书记及新成立的纪检监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应邀参加座谈交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刚文哲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参加座谈。

党委巡察办副主任孙黎萌首先从建章立制、队伍建设、巡察进展和整改督查等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我校第八届党委巡察工作情况。

随后,与会人员开诚布公,畅谈对巡察和巡察整改的认识感悟。大家一致认为,开展政治巡察是“把脉会诊”,落实巡察整改则是“靶向提升”。随着巡察监督的不断推进和巡察整改实效的逐渐凸显,干部师生重视支持巡察监督的意识越来越强,不再认为巡察“就是挑毛病、瞎折腾”,而达成了“巡察监督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难得契机”这一共识。从本单位巡察整改实例出发,大家谈到,巡察强化了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推动了凝心聚力攻克顽瘴痼疾、提升了党建规范化水平,而巡察整改中形成的长效机制更是对被巡察单位今后长期稳定和规范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围绕狠抓整改促发展的经验,大家表示,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履职情况决定了巡察整改的基本成效,书记要围绕整改方案和台账抓整改,要做到“心里有底气、措施敢碰硬、行动有韧劲,成效重持续”,真正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与会同志将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的基本路径总结为: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方向;抓好制度建设、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指导督办,统筹部署推进。

对目前巡察整改中的难点堵点和今后的巡察工作,与会同志分别从进一步强化巡察质效评估、巡察成果运用、多部门整改协同、整改情况公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听取交流发言后,刚文哲首先代表校党委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大家的支持配合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第八届党委巡察监督实现高质量全覆盖,巡察成效日益彰显,各被巡察单位不断压实政治责任,各位书记充分发挥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啃下了很多硬骨头,迈出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实的第一步。在逐一分析点评各单位巡察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后,他强调,要持之以恒地做好巡察整改的再督促、再落实,在“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的基础上做到“真解决问题”,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将巡察这把管党治党的“利剑”转化为促进事业发展的“利器”。

第八届党委巡察工作系列总结座谈会至此已全部顺利举办。下一步,党委巡察办将对第八届党委巡察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复盘,提炼亮点经验、查找问题不足,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为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