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扩大)召开
作者: 时间:2024年03月15日 09:44

3月13日下午,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扩大)在昌平校区召开。党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胡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刚文哲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立艳及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班子成员及关键岗位负责人,信访、财务、人事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党委巡察办全体人员列席会议。


党委巡察办主任彭祥林首先领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他重点讲解了“巡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巡视主体责任”“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巡察工作”“干部队伍”等主要修订内容,并结合我校巡察工作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建议。

随后,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2024年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方案》。

胡明简要总结了第八届党委巡察工作,他表示,五年来,全校上下对巡察监督的认识不断深化,推动解决问题、促进事业发展,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目标逐步达成,为开展新一轮巡察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强调,这次会议是2023年《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修订后,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是新一届巡察工作的起点。面对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他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巡视巡察监督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充分认识到政治巡察是学校党委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学习贯彻《条例》,切实担起责任。二是要稳扎稳打。有序推进新一届巡察全覆盖;选优配强巡察干部,分层次做好培训;做好“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见效。三是要强化协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协同做好人员选派、情况通报、政策咨询、问题研判、措施配合、整改监督、成果运用等工作。尤其是在巡察整改中,党委巡察办要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和汇总报告,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必要时制发《巡察建议书》;纪检监察部门和党委组织部要担起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参与整改方案的审核把关,列席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好整改日常监督;有关职能部门要结合职责,运用好巡察成果,针对巡察通报的问题和移交的工作建议,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改进措施、推动改革、完善制度、深化治理。

刚文哲最后强调,巡察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推动解决问题才是最终落脚点。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加强各部门协同协作,以高质量巡察监督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