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深化巡察监督 狠抓整改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巡察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4年04月02日 14:11

4月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巡察工作会议在昌平校区召开。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明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刚文哲出席会议并总结学校第八届党委巡察工作。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立艳主持。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巡察干部库全体入库干部,院级党组织书记和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党委第一、第二巡察组全体专员,以及接受本轮巡察的法学院、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胡明在讲话中首先简要回顾了第八届党委巡察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并代表校党委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巡察干部的努力奉献表示衷心感谢。

胡明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要求,高站位认识政治巡察。要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新一届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关于深化巡视巡察要做到“三个突出”“两个更加”明确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要求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高质量推进新一届巡察全覆盖。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校党委要进一步强化领导统筹,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要严谨规范履职、积极担当作为,精准发现问题、敢于直指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二是要准确把握政策,提高履职能力。巡察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学思践悟,尽快掌握业务,准确把握标尺,提工作质效。三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要树立正确的监督观、政绩观,全面、历史、辩证看待问题,准确发现报告推动解决问题,确保巡察结果经得起检验。四是要突出同题共答,全面配合巡察。被巡察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分认识对学院党委开展巡察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全员配合巡察、全面保障巡察、全力抓好巡察整改,以自我革命精神自觉接受巡察监督。

胡明强调,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高标准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一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强化被巡察学院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细。党委巡察办要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和汇总报告纪检监察部门和党委组织部要担起整改监督责任,参与整改方案的审核把关,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好整改日常监督;有关职能部门要结合职责,运用好巡察成果,针对巡察通报的问题和移交的工作建议,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改进措施、推动改革、完善制度、深化治理。二是建立健全整改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巡察反馈机制、整改会商机制、整改公开机制、整改评估机制以及整改问责机制。三是深化成果运用。要深入分析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注重从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通报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在堵塞漏洞、源头治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胡明强调,新的阶段面对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全校上下要永葆初心、勇担使命,把巡察这把管党治党的“利剑”转化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利器”,继续以巡察高质量全覆盖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刚文哲在总结中全面回顾了第八届党委巡察工作。第一,高站位谋篇布局,扛牢政治责任。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政治巡察作为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守定位,提高站位,不断完善巡察工作领导机制,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第二,高质量对标推进,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化。学校党委狠抓建章立制,做到巡察工作基本制度相对稳定、重要政策定期修订、操作办法及时更新,实现了巡察监督每届有规划、每轮有方案、每组有计划。学校党委按照党管干部、动态调整原则建好巡察干部库,党校单设序列分期开展巡察干部培训,党委巡察办通过巡察半月谈巡察简讯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精准培训巡察骨干。广大巡察干部聚焦监督重点认真履职圆满高质量实现巡察全覆盖第三,高标准系统施治,狠抓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校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党委书记、校长示范带动班子成员、领导小组压实整改责任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部门结合职能责任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党委巡察办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督促检查,实现对全校26个院级党组织巡察整改督查全覆盖。基础上,党委巡察办通过实地调研挖掘各单位整改亮点举措,通过《巡察简讯》推介15次引领巡察整改,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衔接。

刚文哲简要概括了第八届党委巡察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通过政治巡察,学校党委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落地见效党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院级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基层党建更加规范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不断向上向好,干事创业的劲头明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更加浓厚有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落细各单位通过巡察整改强弱项补短板,制度规范不断健全,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作风建设不断深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改善。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更加鲜明问题反映渠道更加畅通,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他结合担任党委巡察组组长和作为被巡察学院书记的身份,畅谈了强化使命担当,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的心得;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特别是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狠抓巡察整改落实的体会;全校上下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推动解决问题、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感悟

王立艳宣读了学校党委授权决定,党委第一、第二巡察组分别对法学院党委和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开展为期2周左右的政治巡察。党委第一、第二巡察组组长和全体巡察专员向校党委签订了履职《承诺书》。

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王英伟代表巡察组讲话。他表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深刻认识以巡察为抓手全面推进办学治校的政治意义。二是要运用好巡察实践经验,我校巡察工作在队伍建设、整改督查等方面不断创新完善,要进一步把握校内巡察规律,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三是要紧紧依靠被巡察学院党委开展巡察,巡察组要严守纪律规矩,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与被巡察学院党委同题共答,高质高效圆满完成学校党委交给的巡察任务。

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文英代表被巡察党委作表态发言。她表示,一要统一思想认识,自觉主动接受巡察监督。把接受巡监督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检验工作成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契机坚决贯彻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巡察各项工作要求。二要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支持配合巡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高效有力的行动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巡察,力求细致、精致、极致对巡组调阅的资料,要认真准备、及时提供,保证全面、准确;对巡组开展的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工作,要实事求是地说明,以便巡组全面、客观、准确地了解情况巡察需要的谈话场所等,要切实保障到位。三要狠抓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善于担当作为,要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统筹谋划,突出重点,举一反三,不折不扣真改实改,持续抓好全周期整改,做到“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问题不反弹要以巡为契机,努力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随后,举办新一轮党委巡察干部培训班。培训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副校长王敏主持,党委巡察办主任彭祥林结合我校巡察工作实际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上午,党委巡察办组织对新入库巡察干部和党委第一、第二巡察组全体成员开展了业务(巡前)培训,党委巡察办主任彭祥林围绕巡察工作的方式流程和报告撰写进行讲解;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袁林、纪委办主任王有为、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米莉分别结合部门职责对《巡察观测点》进行详细解读;人事处处长罗智敏、审计处处长梁璐、科研单位党委书记兼科研处副处长杜学亮、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于冲、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王志永等同志向巡察组通报了被巡察学院相关情况。

会议结束后,党委第一巡察组、第二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学院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