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高新区:做深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作者: 时间:2023年10月18日 11:04

 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将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作为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压实整改责任、审核整改方案、推动问题整改、推进建章立制、深化成果运用,实行全链条压责、全过程监督、全方位转化,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建立健全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监督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的整改责任体系,推动各责任主体种好整改“责任田”。将整改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述廉、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重要内容,倒逼各方责任落实。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和区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要求班子成员就牵头分管的整改任务晒账单、亮成绩、找不足、谈打算,推动“一岗双责”落地落实。

  从反馈移交开始,就明确整改全过程、各环节相关责任主体的任务,围绕反馈移交、集中整改、整改公开、成果运用、督查评估问责等关键环节,明确整改要求。区本级巡察反馈时,由区分管领导带队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整改措施要区分管领导审核并签字背书,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由党组织书记亲笔签名等。

  坚持突出五个整改目标,主要查看是否从政治上审示整改,是否以整改推动政治建设;反馈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建章立制、举一反三;问题线索是否核查清楚,责任追究是否到位;是否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是否促进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否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标准,是否及时有效回应群众的急难愁盼。

  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进展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和定期跟踪调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制发督办函,并向分管领导发送提示函,督促分管领导调度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不悬空”“全见底”。对落实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由区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对被巡察党组织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提醒,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已对5个整改进度偏慢的单位进行提醒,对8名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约谈。

  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既真刀真枪解决具体人和具体事的问题,更注重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统筹谋划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建立了一系列务实、管用、有效的制度。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新旧动能转换问题,制定出台《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加快碳纤维产业发展打造碳纤维产业聚集地若干措施》等系列强企政策。今年,省委巡视以来,全区共修订完善制度26个,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