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水:联合监督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作者: 时间:2023年12月27日 09:42

  “自从双山水库养鱼实行人放天养后,水质得到全面改善。但今年有人大代表提出水库水质富营养化的问题,说明该区域肥水养鱼现象有可能重新抬头。”在江西省吉水县巡察监督与人大、政协监督贯通融合专题座谈会上,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反馈了监督中发现的问题。

  今年以来,吉水县委巡察机构深化与县人大、政协机关和其他监督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信息、资源、成果的共享共用,形成“1+2+N”互为补充、互相借力的监督模式。

  为强化巡察与人大、政协监督融合,该县巡察机构出台《关于建立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机制(试行)》,明确工作联动要点、细化协作配合流程,紧扣巡前、巡中、巡后三个环节,建立全周期协作配合机制。

  确定每轮巡察前充分听取人大、政协意见建议,进行个性分析、综合研判,了解重点人、重点事及重点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在巡前信息共享的基础上,该县建立巡察监督员、会商协作、“巡评”结合机制,就相关议案提案、意见建议、专项检查情况进行联合“巡评”。巡察组从政治上寻病根、查病灶、探病因,查找政治偏差;人大、政协评议从被巡察单位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况,查找工作偏差。据统计,十四届县委前五轮巡察累计发现乡镇和县直单位问题459个、村(社区)问题1642个,移交问题线索51件,立案21件33人,监督质效明显提升。

  抓好问题整改是同向发力的重要环节。该县巡察机构将群众反映强烈、本可以及时解决的建议提案但办理不到位的问题,列为立行立改事项。将巡察情况向县人大办、县政协办进行通报,将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重点内容。换届以来,通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让巡察更加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事项106件,有效推动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此外,该县巡察机构推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和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监督同题共答。对巡察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不力等问题,由纪检监察机关重点跟踪督办。对涉及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信访案件,分别交给信访部门和政法机关处理,督促加强相关领域问题整改,将其他监督与巡察监督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通过协同监督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