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仁怀:找准关键环节 做实做细巡察问题整改
作者: 时间:2023年12月27日 09:52

前不久,贵州省仁怀市巡察整改督导组在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专项监督时,发现五马镇向群众退还风貌改造保证金等方面进度依然缓慢,随即对该镇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限期整改。目前,保证金已全部退还到184户群众手中。

仁怀市纪委监委紧盯巡察整改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持续在责任压实、整改监督、成效转化等方面下功夫,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为压实整改责任,每轮巡察结束后,坚持集中反馈与单独反馈相结合,召开巡察集中反馈会,向被巡察党组织和有关单位集中通报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通报整改不力的有关典型案例,推动从思想上真正重视。邀请分管(联系)市领导出席反馈会并提整改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参加反馈会议,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今年以来,共通报巡察整改不力党委(党组)23家,问题61个。

由市委巡察办统筹协调,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组建立“四方审核”机制,联合对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把关,对不符合整改要求的提出审核建议,帮助被巡察单位理清思路、细化措施。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巡察发现问题台账、书记点人点事整改台账、反馈意见建议整改台账“四张清单”,整改全程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动态制销号。

强化问题整改监督,每轮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期满后,由纪委监委、组织、巡察、财政等部门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分轮次、压茬式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照督促整改一批、通报批评一批、追责问责一批“三个一批”进行处理。七届市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已开展2轮专项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1个,发现问题线索6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人。对巡察发现各领域共性问题和普遍性问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推进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