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会昌:纪巡审联动 推动监督贯通融合
作者: 时间:2023年12月27日 09:59

为合理调配“纪巡审”三方力量,提高监督发现问题精准度,推动三类监督既“有形”贯通,又“有神”融合,江西省会昌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三项监督”贯通协同实施办法》,通过制度的形式将纪委监委的日常监督、巡察的“政治体检”、审计的“经济体检”深度融合,推动各项监督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带着问题去,盯着重点查。年初通过三方会商的形式,根据往年专项整治、巡察、审计等工作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及当年度的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年度“纪巡审”工作计划,明确纪审、巡审联动项目。通过强化项目统筹,加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关注了解,促使监督更加精准、成效更加明显。

“纪巡审”联动工作期间,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组建专班,提前确定联动实施方案,明确监督重点和关键环节,并按照统一动员、统一进驻、统一实施、统一接处的原则统一行动,最大化“双向”促进效果。实行纪委(巡察办)、审计“双组长”负责制,共同对联动具体内容、组织方式、力量融合、线索移交等重要事项做好整体把握、科学统筹。针对发现的问题,共同分析讨论问题定性、责任追究及整改落实情况,同步运用到专项整治(巡察)和审计报告撰写、线索移送等过程中。

“纪巡审”联动工作结束后,适时组织开展联动项目、巡察和审计“回头看”,在对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时,由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和审计人员组成“回访组”,用专业标准检验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深化联动工作,形成工作闭环,实现监督成效最大化。

为确保联动取得实效,该县建立每周会商、特殊情况随时会商的交流机制,按照信息共享、问题共商原则,互通信息、互相交流,共同印证各自发现的疑点及问题线索,确保查深审透,精准高效发现问题线索。同时,建立“专账直通”和“优先办理”两项工作机制,为巡察、审计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处置打造“绿色通道”,对经研判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的问题线索指派专门人员归口接收、管理,并建立专门台账,由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办理、跟踪督办。(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