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南开:以整改评估为抓手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作者: 时间:2024年04月12日 15:55

  “有的被巡察党组织在推动问题整改上存在畏难情绪,不敢较真碰硬”“个别被巡察党组织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在使用‘第一种形态’上存在顾虑”,近日,在十二届南开区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评估中,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等就被巡察党组织尚未整改完成的“挂账”问题进行会商。

  截至目前,天津市南开区已经连续开展11轮次巡察整改评估工作。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机构三方联动,组成巡察整改评估组,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评估,通过精准监督、集中检查跟踪问效,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见底到位

  “我们制定了巡察整改评估办法,确定3大类别8个方面20项具体评估指标并动态完善,对责任落实、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核实了解,综合评估整改成效,形成评估成绩单。”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情况汇报,将评估成绩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挂钩。

  该区注重群众对整改成效的评价群众满意度列为评估指标重要内容。评估组开展整改情况满意度民主测评参加测评人员由被巡察党组织及直属单位党员、民主党派、群众代表组成

  据了解,该区巡察整改评估工作一般安排在集中整改期结束后一个月内开展,评估组以书面审、实地查、谈话问、暗访看、群众评等多种方式,“趁热打铁”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和成效。

  巡察整改成效如何,重点看领导班子责任落实情况。通过让被巡察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知职责、明任务,持续拧紧整改责任链条,推动整改到位。“巡察反馈后,我们第一时间收到了巡察办印发的《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清单》,领导班子5个方面9项整改责任一目了然,巡察办还组织开展了整改专题培训,详细讲解了各环节主要任务,对于下一步怎么整改我们心中有数了。”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天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