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系列问答之一 为何强调加强“一把手”监督并形成专题材料
作者: 时间:2024年03月13日 10:05

 (学习问答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撰写)

第一,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提出的重要政治要求。党的二十大就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作出部署。党中央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明确要求巡视巡察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专列一条,就加强对“一把手”监督作出规定,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体现了党内监督的深化,体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深化。

  第二,巡视是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有力抓手。在党组织领导班子中,“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一旦失去监督、出现问题,造成的危害更大,对党的形象和威信损害更大。对各级“一把手”来说,自上而下的监督更加有效。巡视作为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应有之义、应尽之责。通过巡视,集中一段时间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等方式深入了解“一把手”的重要问题,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提供了具体抓手。

  第三,这是深化政治巡视、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的现实需要。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巡视组探索对相关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的情况反映形成专题材料,有的地方也结合实际探索开展了这项工作,为党委(党组)加强对“一把手”管理监督提供了有效参考。《条例》对这些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固化上升为党内法规,明确要求聚焦“一把手”对党忠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对反映的重要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形成专题材料,为“一把手”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提供了制度保障,目的就是要把加强对“一把手”监督作为深化政治巡视的重要内容,体现到巡视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督促“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